中国省级期刊发“娶刘亦菲可行性报告”惹争议 官方回应

撰写:
撰写: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布消息称,由山西三晋报刊传媒集团主办的《政府法制》期刊在其2010年第36期杂志上刊登了一篇《本人娶刘亦菲的可行性报告》,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据澎湃新闻1月19日报道,这名网友表示,虽然这篇文章刊登的栏目写有“幽默”二字,但这篇文章内容恶俗,省级法制类期刊能否刊登这样的文章。

2020年1月16日下午,《政府法制》杂志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早些年管理不是很规范的时候刊登过这类文章,有文摘版,各方面的东西都采用。现在管理都规范了,“幽默”的内容已经很少了,但有些幽默类的也可以发。

2014年9月,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等7起典型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就有《政府法制》期刊。

报道称,《本人娶刘亦菲的可行性报告》这篇文章刊登在核心期刊《政府法制》2010年第36期上。文章没有署名,编辑为解建荣。

这篇文章写道,“尊敬的领导:首先鄙人要严正申明,鄙人的感情是非常真挚的!鄙人的身世也是绝对清白的!鄙人每次见到刘亦菲娇美的面容都惊为天人: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鄙人对伊的感情苍天可鉴!天可崩,地可裂,此情不可灭!鄙人呕心沥血耗时7,200秒,翻遍诸多法律文献,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最后终于得出以下刘亦菲成为我老婆的可行性研究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这篇作者不详的文章,2006年9月时曾发在天涯社区的天涯杂谈板块,帖文题目为《我想娶刘亦菲的可行性报告》。《政府法制》期刊在其2010年第36期杂志刊登的这篇文章,和天涯社区的文章内容大致一样、略有不同。

根据检索发现,对《政府法制》杂志的介绍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份宣传依法行政的大型综合性法制半月刊,系中国政府法制系统核心期刊”。但在2019年的各期《政府法制》杂志中,仍不时有“漫画幽默”栏目。

除上述事件外,近期,北大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发表吹捧“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论文、北大核心期刊《银行家》主编王松奇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开设“父子集”专栏大量刊发自己书法作品和儿子文章的事件,也揭示了中国学术界的丑闻和荒诞。

事实上,中国学术界问题近年来时有发生,这也是学术界诸多问题长期发酵所导致,也是这些问题的一次集中反映。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