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国际权威期刊大量撤稿 中国多家著名高校涉学术造假

撰寫:
撰寫:

中国学术圈近日迎来一次规模不小的“地震”。国际著名学术出版集团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在4月批量撤销33篇论文,加上该期刊近两年撤下的另8篇论文,总共有41篇,其中39篇论文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

近年来,中国学术造假事件频繁曝光。

综合媒体5月8日报道,撤稿理由包括剽窃他人未发表手稿、、操纵作者身份、试图颠覆同行评议发表系统、内容抄袭、图像未经允许不当复制。其中超过一半的论文作者同意撤稿。

这场集体撤销论文风波牵涉到中国数十家高校、单位和公司,包括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其中不乏有多篇论文还获得了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而被“下架”论文最多的前三家机构分别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其中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同一位通讯作者被撤销7篇论文,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和合肥工业大学也分别有同一通讯作者被撤稿4篇的情况。

Multimedia Tools andApplications期刊指出,这7篇被撤的论文均剽窃他人未发表手稿,其中4篇操纵作者身份、试图颠覆同行评议发表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论文均标注获得了多个项目基金支持,包括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研究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常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电子信息测试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常州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这7篇论文的撤稿时间不同,有4篇在2020年4月,3篇在2018年6月。通讯作者Chao Xiong只同意撤下其中5篇,反对另2篇的撤稿。论文的其余作者均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中国媒体澎湃新闻报道称,“Chao Xiong”实为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前任副院长熊超。学院旧版官网的“教师名录”和“人才工程”栏目显示,熊超在2016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17年成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而在近两年的学校新版官网上,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分拆成了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熊超没有出现在领导名单之列。

这7篇被撤论文中,有3篇是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简称“41所”)合作的。

公司官网显示,“41所”是中国唯一的专业电子测量仪器研究所。至今,“41所”共完成科研成果近400项,4项获中国国家奖,100多项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

除了上述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被撤的7篇论文,来自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通讯作者“Zepeng Wang”,也同样被撤稿4篇,撤稿理由主要为剽窃他人未发表手稿、操纵作者身份、试图颠覆同行评议发表系统。

另外,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的论文通讯作者“Caiyou Zhang”,也有4篇论文被撤,撤稿理由主要为内容抄袭、操纵作者身份、试图颠覆同行评议发表系统。

据悉,此次并非是施普林格首次“下架”问题论文。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015年8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撤回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发表的64篇论文,绝大部分来自中国。

2017年4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旗下的《肿瘤生物学》杂志一次性撤销107篇中国学者的论文,原因是同行评议造假。这被喻为中国国内学术圈的一次“大地震”。

同年8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表示,针对这个问题主要有两种处理情况:第一种是若发现该论文有学术不端行为、撤稿或者是其他的行为,且标注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就要对这个工作进行处理。

第二种是这些被撤稿的论文,被用来作为基础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话,就要重新审阅。

针对2017年施普林格出版集团论文“撤稿事件”,杨卫当时透露,大概总数有70几位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取消50几位责任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资格1年到7年,撤销40多项已经获得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推荐阅读:

「版權宣告:本文版權歸多維新聞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