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被列为“外国使团” 特朗普政府在害怕什么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彭博社援引消息透露,美国国务院最早将于周四(当地时间8月13日)宣布,要求中方与当地高校联合成立的孔子学院必须登记为“外国使团”。

8月11日,特朗普在接受保守派电台采访时(Donald Trump)表示:“如果自己输了大选,中国将拥有美国。你们将不得不学习讲中文。”这句话刚说完两日便开始对教授中文的孔子学院动手了。

美国国务院将要求中方与当地高校联合成立的孔子学院必须登记为“外国使团”。(多维新闻)

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被列为“外国使团”的机构被要求向美国国务院报告所有人员,登记旗下所有租赁或拥有的物业。知情人士表示,这一决定意味着,特朗普政府认定孔子学院是由“外国政府实际拥有或有效控制”的机构,这将使该机构受到与大使馆和领事馆类似的行政管理要求。

自去年美国国务院和教育部承诺对孔子学院加强监控,美国国会和其他机构有人批评孔子学院实质上是中国政府的宣传机构后,美国便一直在加强对孔子学院的监控。

据中国国家汉办介绍显示,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致力于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外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然而,这些教育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受到美国国内部分保守政客和机构的攻击,称中国政府借由孔子学院向美国社会“施加影响力”。

美国非营利组织——全美学者联合会(NAS)指责孔子学院损害了学术自由,违背了西方的透明规范,而且设在校园里不合适。根据NAS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美国共有75所孔子学院,其中66所设在学院和大学。

去年2月,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发布了一份针对孔子学院的调查报告,称这些机构试图影响美国公众意见,应该加以限制。上述报告建议,美国司法部应尽快决定,是否要求所有孔子学院或其员工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美国近几年针对在美的中国文化和媒体机构的审查和监控强化都是沿用这一策略。

早在今年2月18日,美国已将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等5家中国官方媒体列为“外国使团”,称它们是北京的宣传工具。

不久,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又宣布将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新闻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等4家中国官方媒体认定为“外国使团”。

彭博社称,特朗普政府此次进一步升级将孔子学院列为“外国使团”,加大对孔子学院的审查力度,会进一步加剧两国间紧张关系。

虽然美国国务院和其他美国政府机构尚未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路透社指出,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会消息人士证实,他确实曾听闻此事。

在被问及有关问题时,中国外交部曾表示,称这些指责是政治化的且毫无根据。所有美国孔子学院都是由美国大学自愿申请,中美高校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美方个别人和个别机构毫无根据地将孔子学院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表现出典型的冷战思维。”

这一动作发生在中美关系交恶的背景下,成为特朗普政府抹黑中国的一个手段。当地时间8月11日,特朗普在接受保守派电台主持人休·休伊特(Hugh Hewitt)采访时表示:“如果这次选举唐纳德·特朗普输了,中国将拥有美国。你们会不得不学习讲中文。”

不少人则质疑特朗普政府是在害怕什么?中国的政治影响力,还是害怕自己输掉大选?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