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反对江泽民主张被停刊19年 中共左翼杂志《中流》复办引争议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因点名抨击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停刊19年的内地左翼杂志《中流》近日“复刊”,以电子版形式发布《中流丛刊》创刊号,推出“纪念魏巍”和“回到马克思”两个专辑。

1955年,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的魏巍在北京莲花池留影。(新华社)

据香港《明报》9月8日消息,该刊负责人表示,将以马列毛主义为根本宗旨,鼓励并倡导包括传统马克思主义、毛左派、国家主义等在内不同观念的讨论和碰撞,为21世纪中国社会主义的复兴提供思想动能。

左翼网站、同时是《中流丛刊》发行方的“进步文化网”8月发文宣布创刊。

文章称,2020年是《中流》创刊人、已故作家魏巍诞辰100周年,该刊选择在2020年创刊,并沿用“中流”的名称,“显然有继承魏巍精神的象征意义”。

文章援引不具名的该刊负责人称,“《中流丛刊》作为泛左翼杂志,将以马列毛主义为根本宗旨,努力摆脱各种‘小团体’‘小圈子’意识,立足于当下中国社会以及知识界的复杂状况,鼓励并倡导包括传统马克思主义、青年马克思主义、毛左派、自由主义左派、国家主义、民族主义及民主社会主义、托派等在内不同观念的讨论和碰撞,构建主流与边缘,学院与民间的对话平台,凝聚共识,为21世纪中国社会主义的复兴提供思想动能。”

创刊号刊登了魏巍的遗作《在新世纪的门槛上》《我是怎样写<东方>的》;在“回到马克思”专辑中则收录了学者汪晖、作家张承志、法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萨米尔·阿明(Samir Amin)、印度知名左派知识分子阿兰达蒂·洛伊(Arundhati Roy)等中外左派学者的文章,主题涉及讨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关注劳动者地位变迁、批判《武汉封城日记》作者方方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下中国右派的“暴起和陨落”等。《中流丛刊》目前仅推出电子版,可通过微信商店订阅,纸版“将待条件成熟后适时推出”。

上述“进步文化网”文章指,该刊的问世受到内地知识界关注,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内地作家张承志、李陀及摩罗等左派人士纷纷表示支持和祝贺。

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表示,《中流》过去是代表“特别左”的声音,在社会上也受到一定支持,但他希望杂志不应该为极左势力推波助澜,而是成为“建设性”、“理性”的左派,称社会也需要多元的声音。

《中流》以反对、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为创刊宗旨。创办后,得到中共元老、政治局前常委宋平、前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及中国政协前副主席马文瑞等人支持。

《中流》曾获得中共元老宋平的支持。(视觉中国)

2001年7月,《明报》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报道,官方要求《中流》付印前将稿样送给当时的主管部门《光明日报》负责人审查,被杂志拒绝。

据悉,中国军旅作家魏巍与中共中宣部前副部长林默涵于1988年创办《中流》杂志,隶属于《光明日报》主管。创刊后,《中流》坚持毛泽东时代的话语体系,在改革开放后,成为毛左派及新左派的舆论阵地,曾参与姓社姓资争论,被视为最勇敢捍卫社会主义杂志。

2001年7月1日,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发表著名的“七一讲话”,全面阐述其“三个代表”主张,提出允许私营企业主加入中共。

江泽民的讲话触发《中流》创办者及拥护者反弹,包括魏巍、林默涵在内的“一群共产党员”,就私营企业家能否“入党”问题,连续发表大量《“七一讲话”是极其重大的政治错误事件》等为题的文章,强调共产党不能吸收私营企业家。

同年7月出版的《中流》,还将左派给中共中央上书的主要内容公开刊登,以罕见的口吻质疑,“共产党的总书记到底代表谁?”并指摘“七一讲话”所阐发的“三个代表”违反了“党章”基本原则和规定。

2001年8月,《中流》与另一左派杂志《真理的追求》被主管单位勒令无限期停刊。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