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编凤凰卫视警示壹传媒 香港传媒正在经历拨乱反正吗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从辞任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到估清手中对凤凰卫视的近乎全部持股,刘长乐从其创办的传媒公司全面撤出背后是中国官方对凤凰卫视的直接“收编”。加之目前香港电台整顿以及传媒大亨黎智英入狱,后修例时代北京或正在香港铲除所谓“播毒者”,并乘势壮大其在香港的舆论影响力。

凤凰卫视4月18日公告证实其公司股东变更情况,“一名控股股东”透过今日亚洲告知已签订两份框架协议,售出所持凤凰卫视37.93%股本,待两份协议交割后,今日亚洲将不再是凤凰卫视股东,而紫荆文化(香港)(21%)及Common Sense(16.93%)将成为凤凰卫视的新股东。

虽然刘长乐仍留在凤凰卫视董事会,手中也留有极少数股份,但在2月末凤凰卫视的那次人事大变动后,此次的股份交割实际上已让刘长乐基本退出这家他一手创办的媒体。

对于一家总部位于香港却以报道中国时政为主的媒体来讲,凤凰卫视能在中国大陆取得牌照且生存20年本身就极其特殊。从20世纪90年代到2000年初,凤凰卫视在国际新闻的直播模式与第一手报道的处理方式上,曾一度盖过官媒风头。而之后的岁月,伴随着中国政治环境的变化以及凤凰卫视本身经营等问题使得其影响力式微。当然,经历2019年香港反修例运动后,北京也正力图打破旧有的格局与利益。

中国大陆媒体东方财富网公布的报告显示,至2020年6月30日凤凰卫视主要股东为,TPG China Media, L.P.(TPG资本)12.15%、Extra Step Investments Limited(19.68%)与今日亚洲有限公司(37.3%)。此次股权变更后,意味着紫荆文化(香港)、Extra Step Investments Limited、Common Sense与TPG资本将成为凤凰卫视的大股东。

此次拿到凤凰卫视21%股份的紫荆香港是中国政府财政部出资在香港组建的“文化央企”,统辖香港联合出版集团、紫荆杂志社、银都机构、中华文化城4大中资出版商。原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出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香港前中联办秘书长文宏武任总经理。就在紫荆香港入主凤凰卫视之际,港媒《星岛日报》在4月19日报道称紫荆文化(香港)正紧锣密鼓于香港觅地建总部。而凤凰卫视的第二大股东Extra Step Investments Limited则是由中国移动(香港)全资所有。此次整合后,中国国有资本占有凤凰卫视超40%股份。

几乎与凤凰卫视股权变更同时,香港媒体生态发生急剧变化,从亲北京媒体到港府都在誓言整顿传媒。4月16日,《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被判入狱14个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以及警务处、保安局纷纷发声要处理危害国安人士利用传媒“播毒”以及假新闻问题,而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则喊话“支持港府在教育、传媒领域拨乱反正”。同时,亲大陆港媒大公网刊发评论文章,认为《苹果日报》是一份反中反特区的报章,应予以取缔。

最新的消息是,被批立场偏颇的香港电台在经历广播处处长人事更替后,前行政署长蔡洁如“复出”任广播处长顾问,以落实《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的各项建议。

在奉行言论自由的香港社会,传媒拥有极大的舆论空间,在香港政治派系的一轮轮演变中形成极为鲜明的媒体光谱,舆论直接以“黄媒”“蓝媒”等对其进行划分。但正如中国官媒在修例风波中曾警示过的,有些香港媒体已经越过媒体本该所处的客观立场,在过往的街头运动中鼓吹暴力行动,并公开为激进力量说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研院、法学院副教授,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在此前的采访中就曾说过,整顿香港乱局,北京将打出“组合拳”,会深入挖掘和清理香港社会之所以产生反中乱港势力的社会土壤或文化土壤,所以未来的改革必然会指向香港的教育领域、公务员领域,以及社会文化领域,包括对媒体的监管等。

如今对《苹果日报》的“围攻”以及紫荆文化(香港)的扩大正映射出当前香港传媒领域变化的某种信号。当然正如多维新闻在《这是“杀死”苹果日报信号?》一文中所担忧的以国家安全整顿新闻自由,或者杜绝和打击假新闻,当然无可厚非。但是,香港是一个自由社会,新闻自由是其之所以立足的核心价值之一,其媒体生态和体制也完全不可能与内地相一致。所以北京和香港没有理由对所有批评声音“一禁了之”,而应有更为智慧的方案让香港的社会舆论从激进、对立、撕裂引向更为理性的思辨方向。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