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一家电视台被停播 杜特尔特任內媒体连遭打压

撰寫:
撰寫:

菲律宾最大电视台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广播公司(ABS-CBN)不获续牌,5月5日被勒令停止广播。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的亲信在国会阻挠对电视台发牌,再次引起外界抨击政府打压新闻自由。

自2016年6月上台以来,杜特尔特多次批评电视台,声称电视台拒绝播放自己的竞选广告,但对方否认。杜特尔特也不满电视台对政府扫毒战的报道,并曾扬言阻挠电视台续牌,提出要老板出售电视台打破僵局。

有关续牌的法案早于2019年已经提交国会,不过一直遭到搁置。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国会3月休会,当时仍然未能审议法案。司法部曾建议全国电讯委员会寻求国会同意,发出临时牌照,容许电视台继续经营。但法律政策专员5月3日指出,委员会无权发牌,一切决定取决国会。

媒体连番遭打压

续牌风波并非杜特尔特任内首次涉嫌打压新闻自由的事件。拉普勒新闻网站(Rappler)曾广泛报道扫毒战,并指政府有份散播假新闻。网站和行政总裁兼总编辑雷萨(Maria Ressa)被政府起诉,其中雷萨被指涉嫌网络诽谤。

国内最大报章《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也是另一受害者。报章曾批评杜特尔特的扫毒战,2016年大选前夕亦报道杜特尔特有不明的资产。杜特尔特威胁要报章承担法律后果,其后报章被迫出售给总统亲信兼富商蔡启文(Ramon Ang)。

报道过多届政府的资深记者扎莫拉(Fe Zamora)形容,“暴政向来想控制媒体,杜特尔特也不例外”。她认为,杜特尔特某程度上成功了,媒体普遍变得胆怯,“政府的政治宣传有时报道成新闻,不加探究和批判精神”。

推荐阅读:

「版權宣告:本文版權歸多維新聞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