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国使团”名单再添四家中国官媒 中国将如何回击

撰寫:
撰寫:

美国国务院22日宣布,将四家中国官媒认定为“外国使团”,视为中国政府的一部分。中美外交高官新一轮会晤刚结束,面对美方口中“清理门户”的举措,中方将如何回击?

中美媒体拉锯战远未结束。图为特朗普与习近平2019年6月29日在大阪会晤。(Reuters)

综合媒体6月2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22日宣布,将另外四家中国官方媒体,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列为“外国使团”。至此,被美国政府列为外国使团的中国官媒增至九家。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lwell)表示,此举是清理门户,“我们正在打扫之前没怎么注意的碎玻璃。” 他称,这一认定不会影响这些机构记者的正规新闻报道活动,也不会干涉这些机构出版的内容。美方尚不掌握上述四家机构目前驻美人员的数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发表声明称,国务院是依据《外国使团法》所授予的权威做出的决定。”她提到,习近平曾说,“党的新闻媒体必须......体现党的意志,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奥特加斯称,“简而言之,西方媒体受制于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媒体则受制于中国共产党。”

法新社(AFP)报道,奥塔格斯称,这九家机构必须向国务院提供在美员工的名单及他们在美租赁或持有的房地产清单。

今年2月,美国把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列为外国使团,并在3月大幅削减它们驻美的中国籍雇员人数上限。中国则驱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美籍驻华记者,予以回击。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初曾报道,美国政府考虑将5家中国官方媒体认定为外国使团,其中除了上述四家机构,还有总部位于香港的凤凰卫视电视台。

凤凰卫视目前未进入外国使团名单,但美国政府在周一(22日)要求凤凰旗下一家电台停止在美国播报。美参议员拟提案禁凤凰卫视向美国发放中国政治宣传内容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22日宣布,这一电台没有申报凤凰卫视在其节目制作中的“过度角色”,因此要求该电台在48小时内停止播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美国的最新举动进一步显示,上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夏威夷的会晤,无助于缓解中美紧张局势。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在驱逐记者的角力中,美方的损失更大。中国官媒的报道在英文舆论圈影响甚微,而美国主流媒体驻华记者屡屡发表重磅调查报道。在与中国政府驱逐记者的比拼中,华盛顿难以获胜。

在中美媒体拉锯战中,中国从来不是先发制人,然而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这一次中国将如何回击更值得关注。

推荐阅读:

「版權宣告:本文版權歸多維新聞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