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库称中共通过微信控制澳中文媒体 王毅就当前僵局表态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中澳关系持续紧张之际,澳大利亚12月17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很多媒体的微信公众号由中共控制,当地四家中文媒体为中共拥有或资助,中共借此机会进行政治宣传。中国外交部在王毅18日对两国关系表态称,希望中澳关系能够回到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12月17日发表题为《影响的环境:澳大利亚中文传媒调查》的报告称,中共除了直接操控中文媒体公司,还借助微信进行信息控制和审查。“我们观察到澳大利亚中文媒体出现最实质和最有害的变化,可能就是由微信推动的。”

报告指出,目前澳大利亚微信用户约有300万人,是当地华人阅读新闻的最热门软件,但近乎所有对中文受众有影响力的微信号公众号,都是通过中国个人或公司注册。其中至少四个账号由北京中新唐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该公司由中共统战部旗下的中新社控制。

中澳在多个领域发生了争端,这导致两国关系陷入了非常紧张的状态之中。(多维新闻)

这四个微信公众号,包括在澳大利亚排名第三的“微悉尼”(WeSydney),以及排名第三十二的“澳洲网”。它们分别由澳大利亚南海文化传媒集团及澳大利亚太平洋传媒集团运营,两者都曾获得中共统战部资金支持。报告称,这两个公众号积极鼓动亲中政治活动,如发表文章对2016年海牙法庭对南海问题的裁决、以及对香港抗争运动等问题进行亲中动员。

报告中还提到另一个受当地年轻华人欢迎的公众号“澳洲红领巾”(Australian Red Scarf),该公众号由繁星传媒集团运营,2016年4月创立后,3年内累积了20万粉丝,文章走哗众取宠路线,曾被当地大学讲师点名批评标题煽情、散播假新闻及民族主义思想。该公司共同创办人吴(Nathan Wu)曾出席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举办的会议。

另一方面,调查报告详细分析了二十四家私人拥有的中文媒体公司,发现中共拥有其中四家的所有权或给予财政支持,包括在当地历史最悠久的中文媒体公司澳大利亚太平洋媒体集团(Australia Pacific Media Group),该集团旗下周报《大洋时报》(Pacific Time)早前已被批评是中共外宣媒体,该集团2017年也曾被揭露,向反对南海裁决的数百名示威者派发了标语牌。

报告还列举了其他中共影响媒体的事例,包括多家媒体机构老板与中国有生意联系,这将影响到编采方针,令他们避免发表对中共不利的报导。

该报告的主要作者杰西卡(Alex Joske)说,“中共持续努力介入澳洲中文媒体并对其施加影响,远远超过澳洲政府在同一领域上所做的工作。”报告建议澳大利亚政府,应完善《广播服务法》及《外国影响力透明化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 Act),以提升外资拥有媒体的透明度。

报告解释,媒体若以微信海外版进行注册,每月只能发帖四次,每次最多八篇文章。然而,微信中国内地版虽然要以内地个人或企业身份注册,但账号可以每天发帖。在此规定下,媒体机构几乎都选择后者,代价却是面对更多来自中共的审查。

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导致中澳关系持续紧张:

+4
+3
+2

中方暂未就此事进行置评。

对于当前的中澳僵局,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月18日表示,中澳关系当前的困难局面,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坦率地讲,这两年我们从澳方听到太多负面的声音,看到各种消极的举动,这自然会影响两国关系的气氛,以及两国各界开展合作交流的积极性。中方还是希望中澳关系能够回到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18日表示,中澳关系下滑的症结在哪里,澳方是十分清楚的。澳方屡屡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主动挑起挑衅性、对抗性行动,是造成当前中澳关系困难局面的根本原因。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