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N在英广播执照被吊销 中国批英国政治打压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英国通讯管理局当地时间2月4日宣布吊销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北京时间2月5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进行了回应。

汪文斌表示,英国通信管理局基于意识形态偏见,以政治理由对CGTN在英落地传播进行打压,将技术问题政治化,严重损害中国媒体声誉,严重干扰两国间正常的人文交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CGTN目前国际影响力正在增强。图为2016年12月31日,时任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CGTN开播仪式上讲话。(新华社)

汪文斌指出,作为一家国际化的专业媒体机构,CGTN在英落地传播严格遵守英国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秉持客观、公正、真实、准确的原则开展新闻报道,其专业性在国际上得到公认。在英落地传播10多年来,CGTN遵守职业操守,同英方开展了良好合作,其业务符合传播规律,为增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沟通、推进两国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汪文斌强调,英方一方面标榜新闻自由,另一方面却不顾事实,对CGTN在英落地传播进行干扰,横加阻挠,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政治打压。中方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政治操弄,纠正错误。中方保留做出必要反应的权利,维护中国媒体的正当权益。

2月4日,英国通讯管理局发表声明宣布,吊销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

声明说,英国通讯管理局今天撤销了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因为它发现,该执照被星华传媒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不当持有。CGTN营业执照的持有者星华传媒有限公司对CGTN的输出内容没有编辑责任。星华传媒有限公司没有选择和编辑CGTN节目表的责任,它是CGTN服务在英国的分销商,而不是服务的“提供者”。因此,星华传媒有限公司不符合英国相关法律要求,因此不是合法的广播执照持有人。

声明还指出,英国也无法批准一家名为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CGTNC)的实体提出的转让执照的申请。这是因为申请材料中缺少关键信息,也因为CGTNC没有资格持有执照,因为控制它的机构最终是由中国共产党控制的。

英国在香港问题上的态度,给中英关系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5
+4
+3

另一方面,CGTN在一份声明中称,对英国的决定感到失望,并表示CGTN是一种公共服务,在英国已经播出18年。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4日报道称,英国在2020年驱逐了3名持记者签证在英国活动的中国间谍。消息人士称,这3名中国国家安全部情报官员自称为3家不同的中国媒体机构工作。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