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吊销中国环球电视网执照 中英关系持续恶化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2月5日,英国政府的通讯管理局(Ofcom)宣布吊销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英方给出的理由是持有CGTN执照的星华传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对CGTN输出的内容并无编辑控制权。英国广播法规定,广播持照者必须对其播放的节目有监督和编辑权,并且不能被政治机构控制。Ofcom表示其有理由怀疑CGTN违反英国广播法的规定,吊销执照是合理的。

当天晚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作出了回应,他表示:CGTN作为一家国际化的专业媒体机构,在英国落地传播,严格遵守英国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秉承客观、公正、真实准确的原则展开新闻报道,其专业性在国际上得到公认。在英国传播以来,CGTN遵守职业操守,同英方开展各项合作。其业务遵循传播规律,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但Ofcom基于意识形态偏见,以政治理由对CGTN在英国传播进行打压,将技术问题政治化,严重损害中国媒体生存,严重干扰两国间正常交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一向标榜新闻自由的英国并不是不了解中国的政治形态,可如今突然在这个时间点上罔顾事实,以CGTN的媒体性质为借口吊销其广播执照,阻挠CGTN在英国从事广播工作,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政治打压。

引起此次吊销执照风波的直接起因是:2020年,Ofcom收到了一些极右翼势力人士的举报,称CGTN播放的涉香港新闻有失偏颇。CGTN不过是依照事实播放了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前雇员郑文杰召妓的认罪视频,但Ofcom随即对CGTN在英国的落地许可发难。值得注意的是,举报人中除了郑文杰,还有曾经因非法窃取中国公民个人信息而遭到中国警方逮捕的英国人韩飞龙(Peter Humphrey)。

因葛兰素史克(GSK)性爱录像事件被中国拘留的葛兰素史克私家侦探Peter Humphrey(中文名韩飞龙)、虞英曾夫妇近日被检方向上海市第一中院提起公诉,此案将于近期开庭审理,起诉的罪名将是“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CCTV朝闻天下截屏)

容不下多重声音的英国媒体环境注定将与真相渐行渐远。在英国生活的中国人一定有过这样的感觉:以英国广播公司(BBC)、《经济学人》(Economist)、卫报(The Guardian)为首的主流英国媒体上常年充斥着的都是对中国充满刻板和偏见的报道。不明真相的英国民众在这样的媒体环境下,缺乏对所接收到消息的思辨能力,自然而然被熏陶成了反华人士,上至大学学者,下至酒吧酒保,都对英国媒体打造的抹黑中国的阴谋论深信不疑。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员布朗博士(Kerry Brown)曾是一名驻北京的英国外交官。布朗认为Ofcom吊销CGTN执照的做法已经表明中英关系不断恶化,英国已经开始同美国一道遏制中国的崛起。近来,在英国下议院的首相质询会上,频繁有议员向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施压,要求英国干涉中国香港、新疆内政。

2019年8月22日的环球网报道了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前雇员郑文杰召妓被捕事件。(环球网截屏)

如今又仅仅因为CGTN播放了与英国主流媒体不同观点的内容,就政治打压中国媒体。欧洲新闻台(Euronews)背后也有欧盟政治资助,试问为何英国在脱欧期间并没有因为欧洲新闻台播放具有“留欧”倾向的内容而撤销其广播许可?说到底,还是英国不愿意民众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因为只有把中国塑造成反派,才能转移民众诟病的内政压力。

消除民族国家间的偏见是困难的,常常需要书读万卷的专业知识储备与行路万里的实地走访才能扩大自身格局,弥补知识体系的漏洞,培养识别刻板偏见的能力。英国非但不打算利用媒体构建中英双方沟通的桥梁,反而故意屏蔽中国媒体的声音,剥夺英国民众“兼听则明”的权利,这样只会让英国民众与真相渐行渐远,仍麻木在日不落帝国的旧梦中,进而对中国崛起愈发抗拒,这种狭隘与不宽容的心态为未来中英关系埋下了不稳定的种子。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