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批柯文哲“政治无赖” 台媒《民报》年底熄灯

撰写:
撰写:

自2014年创办到现在的台湾《民报》,母公司“民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出现财务困难,不堪亏损,确定在2018年12月31日解散,为台湾进入网络时代后的新媒体战场再添加一笔阵亡名单。

2012年,台湾宜兰罗东圣母医院院长陈永兴、台湾前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台湾名导演吴念真等人响应当时台湾的“反媒体垄断运动”,并决定创办自己的媒体,因此在2013年筹办“民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并在2014年4月15日正式创刊《民报》,原始出资股东超过500人,标榜“全民办报”、“知识良心”。

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是《民报》创办人之一(图源:中央社)

《民报》的名字是从1923年台湾日据时代的知识分子林献堂、蒋渭水、蔡惠如及蔡培火等人创办的《台湾民报》来的,具有实时新闻网站、电子报和纸本双月刊等不同新闻媒介。不过,《民报》虽然长期报道社会运动与人权问题,曾被台湾媒体学界选上前十大公信力的网络媒体,但也主张“台湾独立”,“亲绿”的立场相当明显。

特别在2018年的“台湾九合一选举”前后,由于“白绿分手”,柯文哲与民进党在台北市长的选举中成为对手,民报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少对柯文哲批评过。除了在专栏中指柯文哲“诡异”、“走调”,是“政治无赖”、“骗尽蓝绿两党”以外,也曾用新闻报道有“网红”收下柯文哲的钱做宣传等等。

由于《民报》的长期捐资股东300人中间多数是来自医界、文化界与学术界和中小企业,而柯文哲的支持者“柯粉”则长期由高知识分子与年轻人占多数,可能因为双方群体重迭,柯粉捐款意愿变低,使得捐资减少,让《民报》的财务状况出现困难。

《民报》公开声明中表示,从“民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时算起,六年来营运花费7,200万新台币(1新台币约合0.03美元),等于一个月花费100万新台币,比起公告员工超过2,000人的“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或是公告资本额就达7,000万新台币的《自由时报》来说,规模确实不能算大。

“民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解散后,虽然《民报》将停刊,但实时新闻网站平台将会委托给基金会管理,继续刊登投稿的评论、文章等等。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