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共媒体无预警资遣 在野立委痛批粗暴

撰写:
撰写:

“你被资遣了!”由台湾政府出资,同时也是台湾唯一一个公共媒体集团“台湾公共广播集团”,旗下电视台华视日前无预警资遣10名员工,即使是赚钱单位的员工,日前也在下班时突然被告知,劳动契约就到此为止,隔天凌晨起不能再进入华视。这些员工在次日返回公司表达提供劳务意愿,却接获存证信函,被警告再进公司恐触犯非法入侵住宅之刑责。资遣员工对此感到心寒,国民党立委陈学圣为其抱屈,并于当地时间5月28日召开记者会,呼吁华视最大股东文化部必须善尽管理之责。

台湾公共广播集团华视无预警资遣10名员工引发争议(多维记者:李英婷/摄)

华视资遣员工代表马小姐回忆那一天状况,4月22日下班前约从17时开始,包括中南部10名同仁陆续被告知,与华视劳动契约就到今天为止,从4月23日凌晨起不能再进入华视。第二天继续到公司表达还有工作意愿,被挡在外;甚至要到工会办公室研商后续做法都被公司阻挡,之后收到公司的存证信函,警告恐触犯《中华民国刑法》之非法入侵住宅。

该名员工痛诉,“事发到此真的让我们情何以堪”,资遣员工年资从7年到34年不等,“我们把人生精华时期都奉献给华视,任劳任怨地与华视一起成长,如今却遭公司粗暴、无情对待,连起码的尊重都不给”,就下班前一句‘你被资遣了’。”“我不知道公司有没有考虑到,背后就是10个家庭生计陷入困境。”更令人疑惑的是,华视资遣10名员工的理由是经营亏损,但资遣的同一天上午却有进用新人报到。

对此,华视总经理庄丰嘉表示,他甫上任一年多,董事会要求组织改造、精简人力,且华视财务亏损超过一半资本额,“我做一个经营代理,若不能做到董事会的要求,很可能造成大规模裁员,到时就不能拒绝”,因此不得不执行董事会决议。庄丰嘉强调,是在既有员额下补足人力,并无一边进用一边资遣之情事;且挑选资遣员工是透过各部门建议而过滤,也顾及生计问题。而政府对华视公不公、民不民的定位才是根本问题。

庄丰嘉举例指出,华视字幕人员薪资仅1万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03美元),曾提请纳入编制内、并提升薪资至3万元,但遭拒,“因他们有他们的考虑,不方便代他们说明;但他们是不用来上班,在外面打我们公司的字稿、又能接外面生意。”或许对劳工是好的方式,但对公司而言效益非常低。

不过,此番言论遭驳斥,字幕人员现身说明,反问“如果我现在只领1万元薪水,老板说明天开始薪水调整到3万元,有人会不愿意吗?”陈学圣也痛批,裁员10人就可以解决组织结构问题的话,“这10人未免太牺牲了!”华视工会代表常务理事马履芸也质疑,如果华视部分员工薪资未达法定基本工资,华视是否有违法疑虑,社会观感自有公评。

劳动部劳动关系司合作科科长刘政彦表示,《中华民国劳动基准法》第11条第2款明定,雇主若有亏损或业务紧缩,得预告劳工终止劳动契约;但前提是要符合解雇最后处分原则,即为若人力精简,须先考虑公司内部其他部门有无相应适当职缺,若有要先安置,不能直接解雇。假使资遣符合法律规范,也呼吁华视可以参照2018年提出的优退、优离方案善待资遣员工。据悉,华视资遣员工已向台湾台北市政府劳动局申请劳资调解,预计6月5日进行协商。

文化部影视及流行音乐发展司科长庄忠林则指出,基于公司治理及媒体自主原则,文化部对华视并无人事权。但,公广基金会最大股东是中华民国政府,华视董事会也由文化部指派,文化部身为主管机关,若华视有违相关劳动法规,将要求基金会落实监督之责,持续关切后续发展,并要求华视应依法保障雇员相关权益。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