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北京影响台编采报导 台媒回击:全面提告

撰写:
撰写:

面对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日前指称台湾媒体旺中集团的报导方向受北京操控,台媒《中国时报》社长王丰于当地时间7月19日偕同多名国民党立委在台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强调将对《金融时报》以及引述相关报导的媒体与个人提出告诉。

王丰表示,过去三年来可谓“中华民国”新闻史最黑暗期,他以“境外媒体”指称《金融时报》,还称该报刊登报导时竟然完全没有查证,“诬指” 《中国时报》编辑部听从大陆国台办指令,而这片面的说法,对在《中时》新闻岗位认真工作者是最大的羞辱与污蔑。

王丰说,他将向《金融时报》相关报导撰写的记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表达抗议,并宣示《中时》将不惜一切代价,以司法诉讼捍卫集团名誉。

台湾广电事业主管机关“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则于于7月18日表示,NCC已密切注意并启动行政调查,并将邀集被点名的业者赴NCC说明,以了解情况,若查有明确事证将依相关规定,或依《国安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移请相关机关处理。

面对直扑而来的“红媒”指控,王丰反向民进党提出质疑,什么叫做“红媒”,要如何定义?认为若主张两岸和平、超越蓝绿,让百姓做最好日子的媒体是“红媒”,那这是欲加之罪。

《中时》聘任的律师陈守煌表示,执政党与台湾国安单位对“红媒”指控非常严厉,但迄今未提出任何证据,也不敢直接点名,更认为一个信仰自由的地方,即使将媒体以颜色区分,但也不能将特定颜色媒体界定为“外国代理人”,进而要它“滚出台湾”。

前来声援的国民党立委蒋万安表示,任何一家媒体被指控编采受到外部干预是一件非常严厉的指控,但他看完《金融时报》的该篇报导,全篇没有看到具体人名、时间、地方或任何证据,认为台湾已是法治社会相信证据,对于恶意扣红帽子行为已感到极度厌恶。

针对多位国民党立委站台力挺《中时》,曾为反媒体垄断运动要角的黄国昌质疑旺旺中时集团是否有“廉耻”,反问该集团,过去有多少人被该媒体集团制作的假新闻伤害、追杀,从2012年以来,多少优秀媒体人离开该集团,以及为何曾有该集团记者称“老板早已号令,不做鹰犬,干脆收摊”。黄更感慨这些站出来力挺《中时》的国民党立委们,为何过去不站出来为遭《中时》迫害的人发声?

民主进步党发言人周江杰表示,言论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权利,《中华民国宪法》第11条有明文保障,理应给予最大限度的维护。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