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开罚任职陆媒记者 台政府部门疑各自推托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在上海东方卫视工作的台湾人张经义,此前于美国白宫记者会时回应特朗普(Donald Trump)询问“你从哪里来”时,答以“台湾”,遭到台湾政府与网民一致的不满,台陆委会并表示要开罚,但目前似乎面临没有主管单位能够实行开罚的问题。

台湾陆委会虽然想要开罚张经义,但在确认主管机关层面上却还未清楚、且其他在中国大陆任职的台湾人,究竟在什么行业、哪间公司将会违法,也没有清楚交代。(杨家鑫/多维新闻)

台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于4月16日例行记者会表示,担任上海东方卫视驻白宫记者、上海广播电视台北美新闻中心主编的张经义,具有台湾地区人民身分,而由于上海东方卫视是大陆党务、政务系统直属事业单位,他已涉及违反《两岸条例》三十三条第二项“台湾地区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不得担任经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会商各该主管机关公告禁止之大陆地区党务、军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机关(构) 、团体之职务或为其成员。”陆委会将会同相关主管机关,尽速依法查处。违反《两岸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二项,将“处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032美元)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锾”。

而2019年陆委会曾对在大陆任职小区助理的26位台湾人,处以罚金台币10万元,当时主管机关是内政部,不过张经义任职的是大陆媒体,并没有很明确的主管机关。

据台媒“联合报”报道,陆委会最后宣称将会同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与文化部责成主管机关进行查处,但NCC和文化部仍低调回应不愿主动认领张经义案。NCC在4月16日表示,假如此案有在“广电三法”管辖范围内,就为NCC主管,会再了解整个事件细节;而文化部则表示,须待陆委会邀相关机关会商,似乎还是没有主管单位要主动认领并说明后续的查处及开罚方式。据了解,广电三法主要是规范电视台设立与申请,而非员工的行为。

而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张经义的职务是否有违法,要视认定的三原则判断:一、涉及国家认同或基本忠诚度;二、对台统战工作;三、有妨害国家安全或利益之虞。

至于大陆党政军机关的认定范围为何?邱垂正指出,除了政府明文公告禁止的,还会视个案的职务与行为有无违反上述三原则,例如在中国银行台湾分行从事职员因没有违反三原则就没有问题,去大陆任教的台师只是任教没有问题,但是担任校长职务可能就会触法。

台陆委会在4月17日上午发出新闻稿表示,“陆方党务、政务系统所属事业单位,均属两岸条例第33条第2项公告禁止任职之党政军组织”,并认定上海东方卫视为陆方党务、政务系统所属事业单位,隶属陆方政务系统“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额出资之“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且受党务系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所属事业单位(上海广播电视台)之指挥监督。

至于有台媒曾质疑,“记者、编辑、导播都是约聘制……一约三年,完全是市场化机制……和中共的党、政、军,有什么关系?”陆委会也强调,关于个案职称、聘期长短或方式,并不影响对于认定担任职务之判断。惟陆委会又说明,在国际竞争中,人才竞逐及跨国移动是正常趋势,台人担任中国大陆企业之职务,若不涉及违法,政府绝对尊重人民工作及就业选择权利。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