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影音平台10亿预算遭批大外宣 难以定位的“公共电视”

撰写:
撰写:

日前传出公视接受台湾文化部以新台币10亿成立国际影音频道,理应独立运作的公广集团被质疑沦为民进党政府的大外宣。对此,台湾文化部在22日发表声明回应提到,将于明年1月开办全英文影音平台的政策不变,希望能帮助台湾在国际发声。但到了7月27日天公视召开临时董事会讨论表决,最终仍以11同意票比4反对票通过,三位公视高层,包括总经理曹文杰、执行副总经理谢翠玉及新闻部经理苏启祯为此请辞。

虽然文化部在早前的声明中强调,目前预算和计划仍在国发会审查当中,现阶段是说服行政院通过,接着是要送立法院审议三读后才算,并无强塞新台币10亿(1新台币约合0.03美金)的事情。但这次的争议,使得外界对于公共电视的定位和角色再次掀起讨论和质疑。

公共电视的不“公共”

此次,掀起广大讨论的原因在于第一,程序不正义过程不够公开透明,公共电视作为一个理应独立的机构却给予外界接收“文化部指令”并执行的感觉,据《联合报》报道,公视董事冯小非对此表示,此举等于踩到替政府办事的红线,会摧毁公视的独立形象,会有沦为政府大外宣的疑虑。此外,外界也质疑在案子还未通过的时候,公视就已经针对国际影音平台在招兵买马。

台湾文化部长李永得日前表示,希望延宕多时的第七届公视董事名单能在八月完成审查。(中央社)

事实上,即使《公共电视法》强调其独立自主不受政府干预,但一直以来公共电视还是难以摆脱国营媒体的印象。类似政治操作的质疑不断,公共电视的中立性也常遭质疑,在台湾蓝绿对立的情况下如何处理政治争议的新闻,成为公视的难题。

例如日前公视《主题之夜》于晚间首播纪录片《新疆再教育营》(Tell the World)邀请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员吴启讷讨论呈现语纪录片不同观点,却在被网友出征直指吴启讷为共产党洗白后选择下架。此外,走讽刺路线的公视台语台小编左讽刺韩国瑜、右讽中国大陆也曾招致太过政治化的批评。

此外据《风传媒》报道,公视新一届董事名单中,传层峰属意由现任文总副会长的江春男出掌下届公广集团董事长。据该报到提到,江春男最重要任务就是拟借重过去在国际媒体及开办英文台北时报经历规划全英文的国际频道,替台湾在国际发声,有亿要正面迎战中国大陆的大外宣。

公共电视无法独立也有其制度层面的问题。在制度层面,台湾的公共电视为维持其独立运作,使其董事提名门坎异常的高。但这样高的门坎除了导致公视董事常常难产外,也限缩许多优秀人才进入的机会,此外其人事案往往也难脱政治角力的影子。而在财源方面,政府每年给公视9亿的经费,其他的则透过其他政府标案、项目等找寻预算,也使得公视其实难以真的摆脱政府。

在无法真正与政府切割的情况之下,公视现在又接下成立国际影音平台的责任。而究竟要如何运行国际影音平台,公视在这之中又有多少的主导权? 还是国际影音平台会成为一个只能歌功颂德的大外宣? 风波仍在持续延烧。而公视制度层面、独立性的问题仍旧陈痾未解。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