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开铡“红媒”中天 台NCC:不是言论自由刽子手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撰写:
最后更新日期:

被台湾部分舆论视为“红媒”的中天新闻台换照案,终于落铡。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陈耀祥宣布,七位委员一致决定不予换照,原因包括屡次违规及遭民众申诉,未能落实新闻专业;新闻台内控与自律机制失灵;新闻制播遭受不当干扰;新闻台所提意见承诺未能具体说明改善可能性。

当地11月18日,NCC主委陈耀祥宣布不予中天新闻台换照,并强调,中天说台湾不能只有一种声音,是对其他媒体的污辱。(陈卓邦/多维新闻)

据悉,2006年NCC成立后,年代综合台是其第一个不予换照的案例;而中天新闻台将是其第一个不予换照的“新闻台”,由于事涉言论自由,更加受到外界注目。虽然现已废除的台湾新闻局2005年曾进行首度换照审查,其中有东森新闻S台没有通过换照,但提起诉愿后,撤销处分复照。

当地时间11月18日,台NCC召开中天新闻台换照审查,会中以7比0全数通过否决了中天新闻台换照。针对不予换照理由,陈耀祥指出,没有人想关新闻台,但在整个审查过程,NCC委员认为中天无法解决内控机制失灵的问题。最大问题是外部介入新闻台制播,中天新闻台大股东蔡衍明有直接或间接介入中天新闻台制播,其到场说明也并未否认。即便有提出改善意见,问题是“能否相信其做得到”?

他表示,民众披露蔡衍明与媒体高层的微信群截图,虽然当事人说是沟通过程,但NCC委员认为这是一个权力关系的内部谈话,有一点下命令的性质。“也有审酌中天是否接受中国补助,之所以不做为理由,是因为调查结果无法证明中天收到中国补助”。

有媒体质问“是否有任何政治人物向NCC委员表达政治意见?”“苏贞昌是否有跟你讲过?”陈耀祥强调,没有政治力介入这个问题,“至少我个人,苏院长没有跟我讲过”。中天不予换照是七个委员本于自己的立场做出的决定。所有新闻台的审议标准是一致的,NCC不会审查电视台的政治立场。

谈到中天电视台在有线电视52频道的未来,陈耀祥指出,不予换照,中天电视台就只能播到12月11日,届时51频道跳到53频道不会有黑画面。即便中天发起行政救济也是,但如果中天转到网路播送,就不是NCC管理范围。并呼吁,有线电视业者给公广新闻频道机会,呈现不同风格的新闻。

有媒体追问如果中天发起行政诉讼,最后法院判定NCC败诉,NCC委员是否要下台,陈耀祥表示,委员有保障任期,个案换照没有辞职的问题。

由于这是台湾历史上首次“不予电视台换照”,面对可能的“打压言论自由”、“言论自由刽子手”质疑,陈耀祥强调,是抱着向人民负责、向历史负责的立场亲自出面宣布。这个决定是希望让外界了解,“换照”并非形式审查,新闻自由也包括新闻自主、公共利益。也是告诉所有财团,买媒体也要尊重新闻自主。

他说,“我们不是言论自由的刽子手,也不是审查媒体频道的政治立场”。NCC的换照审查程序经得起考验,尊重中天寻求行政救济的权利,最后由法院认定,NCC也会做好准备。

面对中天新闻台记者不断发问,陈耀祥也反驳,“我觉得中天说台湾不能只有一种声音,是对台湾其他媒体的侮辱,是一种不公平的说法,显示其还停留在党国时代。台湾在民主化、数字化之后,从来不会只有一种声音”。

此外,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11月18日表示,“台湾是民主法治国家”,独立机关NCC依法审查换照,所有电视频道都一体适用且无一例外,总统府尊重NCC专业决定;台行政院秘书长李孟谚也响应,NCC是独立机关,尊重 NCC专业、依法的决议,也呼吁社会尊重NCC独立行使职权。

台NCC曾于10月26日召开中天换照案听证会,会上大多数鉴定人对中天换照持负面意见。图为亲自出席公听会的旺旺董事长蔡衍明。(陈卓邦/多维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8日前两天传出NCC将以“非常多附加条件”的方式,让中天新闻台换照过关,避免引发“管制言论自由”甚至违宪的争议,更有一说,近来因为瘦肉精美猪争议,蔡政府正焦头烂额,不愿节外生枝。

然而,前一天却有媒体披露,NCC主委陈耀祥为了降低政治冲击,游说其他委员以“多附加条件”通过,却引发部分委员不满,恐适得其反。而11月18日当天上午就传出会中以7比0全数通过否决了中天新闻台换照。对此,陈耀祥当天回应“纯属捏造,有人在放风声造谣”。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X
X
请使用下列任何一种浏览器浏览以达至最佳的用户体验: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为避免使用网页时发生问题,请确保你的网页浏览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